你需要的不僅僅是銀行 : 金融技術初創企業 Holvi 打算顛覆傳統銀行帳號

0
729

近幾年金融領域的技術創新不斷,尤其是在支付方面。但是相對來說,銀行帳號的情況基本上沒有太大的變化,網路上的銀行跟二十年前的電話銀行沒有兩樣,還是一樣的難用、難管。每個人都有一堆的銀行帳號需要管理,使用十分不便;而每個組織的財務卻只能由專人來把握,往往容易導致貪污等漏洞的產生。這些問題的根源在哪裡?搞錯了管理的對象。你要管的是你的金融財務,不是帳號。

所以芬蘭的金融服務初創企業 Holvi 決定在這個方面進行創新,推出一體化的金融財務會計管理服務。

用戶可以根據需要,方便快捷地設立多個 Holvi 帳號,跟傳統銀行帳號一樣,每個 Holvi 帳號都可以存錢和轉帳,且每個 Holvi 帳號均可以跟多個銀行帳號關聯起來。

holvi

使用簡單

Holvi 的服務超級簡單,用戶界面非常簡潔,並針對web和移動做了優化,可以在不同設備上維繫統一的用戶體驗。帳號概況在界面上一目了然。 Holvi 還在通信錄內置了CRM功能。

商業帳號

Holvi 會為用戶附設一個商業帳號,用戶可以接受支付,從而方便其開設網店、接受捐贈、收取會費,給客戶開具發票等。

帳號共享

帳號共享是 Holvi 的一大特點,芬蘭人骨子裡的開放精神在 Holvi 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只要你願意,帳號明細甚至可以對全世界開放。共享帳號的團隊成員可以協作管理預算,也可以為團隊的每項活動設置一個帳號,這樣就能有效進行項目預算管理和成本管控。這項功能尤其適合於工程管理和公共資金管理。在芬蘭最近的地方選舉中,一些政治家就設立了 Holvi 競選籌資帳號並向捐資者開放以表明其透明度。

會計工具

Holvi 帳號的實質是對應於要管理的項目和具體事務,有點類似於財務上的會計科目。實際上 Holvi 為帳號持有人提供一整套習慣上是在線會計服務在使用的工具,包括記帳引擎、承付、發票管理等。

holvi2

監管

Holvi對銀行帳號的顛覆性創新要感謝一項在整個歐洲推出的支付服務新立法,該立法為公司在歐洲經濟區提供傳統銀行服務打開了大門。歐元區一體化則令此進程更加簡單—跨國支付跟本地支付​​的價格一樣。而且沒有資金要求和監管過程,相對對全面銀行牌照的要求要簡單得多。

針對有可能被利用來洗錢的擔憂,Holvi採取的是寬進嚴出的策略。在 Holvi 上設立帳號、接受資金非常的簡單快捷,但是要想轉出資金,用戶需要經歷像網上銀行帳號設立一樣的許可流程。

國際化

公司目前已經在芬蘭開展業務,且芬蘭政府已許可其把業務範圍擴展到歐盟。走出去是該公司下一步的計劃(明年年中)。而且這項工作並不會太難,由於Holvi 的實質是多賬號管理,它只需要在當地找到合作銀行即可。走出歐洲走向世界也是 Holvi 的願景,但是路要一步一步走,因為在歐盟以外需要跟所在國金融監管機構的配合,這其中會有不少的政策障礙要克服。

競爭對手

當然,提供類似創新服務的並不止 Holvi 一家。美國的 Simple 的口號就是「準備好離開你的銀行」了嗎?不過 Holvi 的帳號共享、團隊管理、會計工具是前者所沒有的。

該公司剛剛已經完成新一輪的融資,但具體金額未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