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設計院校如何給初創企業最好的支持 FUEL RCA 孵化中心

0
2681

一說起創業培育,我們首先想到的一般通常是矽谷、palo alto、Y-combinator, 還有美國的創新文化以及層出不窮像打了雞血一樣的創業者。但是就如創新不止一個維度,初創企業的培育方式也不是只有美國大兵模式。

倫敦不僅僅是歐洲的金融中心,也是創新,特別是互聯網創新的活躍地帶,隨便打開 Appstore 的 top25 應用推薦清單,你一定能找到好幾個來自倫敦的最新創意。到底倫敦如何實踐它的英國紳士模式創新?我們透過 FuelRCA 的案例來一探究竟。

美國的創新環境從大方面來說,得益於自由精神而培植的「自由市場」,有發達的金融體系支撐的華爾街作為矽谷創新的動力,源源不絕的輸出資本給年輕的創業者。再加上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等等的創富神話,每天都在激勵更多年輕的程序員和設計師甚至不惜輟學來創業。

倫敦的互聯網創新中心集中在 old street 附近,這裡也被稱為倫敦矽谷,各種小的科技和創業公司林立,同時也有不少的服務設計和數據分析、金融支持等類型的公司,一起形成了一個創業生態體系。

FuelRCA 的前身部分是辦公地點位於帝國理工學院商學院的 Design London,由於 City of London 調整了對於科技項目的資助方式等複雜的原因,成了現在主要對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CA)畢業生和校友進行創業幫助的組織。
與一般的孵化中心不同的是,FuelRCA 隸屬於學校,除了其它育成作為投資方的功能外,還會為學生提供網路資源、創業活動、圖書館、工程和商業導師對接、職前培訓和職業發展規劃等服務,其中相當多的部分是免費或者是以遠低於市場價格來提供給學生和校友。這也是 RCA 作為頂級設計藝術學校的一個隱性資源。

fuelrca

其中幾個非常有特色的部分,值得說明:

(1)創業公開課。這是一個系列課程,會由 FuelRCA 方面邀請英國的學界、商界、政界等各個方面對於創新創業和學生職業規劃、性格培養等方面的專家來給全校學生講課。凡是RCA的學生,都可以參加,會場長期佈置在一個非常輕鬆佈滿沙發的空間,很多學生都是坐在地上,靠著沙發聽講,並且可以隨時打斷。每次的講課視頻都會放在 FuelRCA 的網站上,免費給網友觀看。

最近兩次的主題分别是:Self belief for beginners: How to be more confident about yourself 以及 Do the right thing part 1: How to identify your job skills and talents


(2)利用 Blog 傳達大量實用資訊。FuelRCA 的官方 blog 傳達了大量對於剛踏上社會的學生的實用求職和崗位資訊,同時還會教你怎麼做一個精彩的演講稿並且上台發言等。雖然看起來這樣的資訊隨處都有,但是 FuelRCA 只會精選當季、熱門的資訊,並且會通過公開課來回復學生對於網站上的一些疑問。這樣的互動機制非常緊密。
(3)通過參與式workshop來達成學校和企業的項目合作。這些 workshop 都是非常專業的,並不是一般的思維發散和創意收集,而是與每一個創業者最關心的問題緊密相關。比如最近的主題就是幫助初創人員學習如何在網上報稅以及如何利用免費的社會資源進行自管理。

同時,workshop的合作方都是經過嚴格選擇的長期合作者,比如 HMRC(human mobility research center)和 ESPRC(Engineering and Phys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這些都是英國政府規劃中主要的科研基金來源方。通過這些 workshop 它們可以考察接納合適的項目申請者。

workshop

(4)來自全球一流的創業大師和藝術大師的指導服務。 RCA一個重要的資源就是歷年的優秀畢業生和後來成為各大公司高管的校友。 FuelRCA 會將這些校友資源進行整合,凡是通過了入駐手續進入了 FuelRCA 育成計劃的公司,都可以直接與大師面對面,獲得創業意見和更多的支持,包括合作、投資和人脈等。並且這樣的平台還不止一個,除了獲得來自 RCA Mentoring Programme 的支持,還可以得到 The RCA-PwC Mentoring Programme 的支持。這是 RCA 與領先的諮詢公司 PwC 的合作項目,雙方互相交換資源、項目和資訊。

(5)畢業展與項目遴選的完整流程。每年的RCA畢業展都是各大企業尋找新項目和挑選人才的重要一役,很多優秀的項目人才在展會過程中就能敲定薪水豐厚的工作。 FuelRCA 有一個機制,每年從2月開始經歷一系列的巡講來給學生講授進入孵化中心的條件、資源和發展前景,並從申請入駐的項目中挑選10個左右進行為期2年的育成。被選中項目的學生可以獲得工作簽證。

了解英國簽證系統的人就會知道,這對於剛剛畢業的特別是非歐盟學生多麼重要。 FuelRCA 會作為每個項目的股東,抽取很少的項目提成並提供所有的服務。這些服務又通過 InnovationRCA 來提供。


此外,FuelRCA 與帝國理工學院一直有著緊密的合作,這正是為了更好的鏈接工程、技術、設計、商業領域的合作。

雖然 FuelRCA 堪稱學校創業孵化中心的楷​​模,也成功的育成了一些優秀的項目,但在整體規模效應上和美國的破壞式和爆發式創新還是差距明顯。在與英國的設計研究者和商業研究者進行了大量交流之後,我也發現,英國的學校有大量的一流科研人才,也產生了很多極有價值的潛力項目,但是由於整個歐洲經濟不景氣, city​​ of London 削減了大量的對於創新的投資,使得英國在R&D方面,R(科研)有餘而D(研發後續支持)不足。很多的項目的研發和專利被日本、德國購買,最後只是為他人做嫁衣。

近期我也了解到,有一批企業家和投資人也開始對英國高校的研究成果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由於英國高校的研發經費受限,使得很多好項目顯得性價比頗高,相信與此對應的信息、專利、科研成果轉化和中介服務也為成為一個利潤豐厚的新產業。但我也想提醒手握熱錢的投資者,謹防水土不服,在購買優質項目之前,還需多考量市場和消費者需求的現狀,找到 tipping point(引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