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哪裡買哪裡 ValoBox 讓你再也不用擔心 知識和錢包之間的平衡

0
568

你想查一本書裡的某個章節,但你借不到書,買下整本書又很貴,怎麼辦?今天英國創業公司 ValoBox 就針對這個情況推出了基於瀏覽器的電子書服務,讓你只買你想看的章節。這種「按程收費」的模式目的在於讓用戶在缺錢、缺時間的情況下有效獲取專業內容。

用戶在 ValoBox 註冊後,即可在 ValoBox 上搜索書籍,並進行試讀和選擇購買。比如打開 Paul Graham 的Hackers & Painters一書,你可以做一定的預覽,而到收費內容時,頁面就會成為一個購買頁,你在頁面上就能進行按頁或按章、節的購買。除此之外,對於一些專業性較強的書來說,你還能通過關鍵詞搜索判斷你要買下的章節或頁碼。所有瀏覽及購買的操作都會在 ValoBox 基於瀏覽器的閱讀器上完成,而因為 ValoBox 的螢幕自適應和雲端儲存特性,用戶可以在不同設備上閱讀使用 ValoBox。

在商業模式上,ValoBox 會和書商合作,用一定折扣買下書籍,然後按照每章節的原價售賣給讀者(實際上就是和書商分成,自己拿折扣部分的收入)。

而 ValoBox 還利用了電子書易傳播、零邊際成本的特性,鼓勵用戶將電子書及購買行為分享給朋友。在未來,Va​​loBox 打算為那些分享書籍,而書籍最終被朋友購買了的用戶提供25%的收入分成。

儘管已經有不少基於瀏覽器的電子書消費方式,但 ValoBox 這種「按程收費」的方式是其他書籍購買所沒有的。這種另類的收費牆形式實際上是將原本零邊際成本的電子書的效益進行再切分。除了這種細分的思路,我們還介紹過另一個有所不同的 Oyster 電子書收費模式。 Oyster 用的是不限量訂閱,和 ValoBox 相反是「整合」的思路。

不過 ValoBox 也因為這種收費模式會在書籍類型上有所局限,小說、敘事型的書籍是不適用的,更適合的書籍類型是專業、教育類以及其他一些非小說、敘事型的書。所以 ValoBox 現在已經和 O’Reilly Media,Profile Books,Guardian Books 等出版商進行合作,並正與其他的一些教育出版商洽談。

ValoBox 由安娜·劉易斯和奧利弗·布魯克斯兩人創立,他們同時也是線上圖書出版服務 CompletelyNovel.com 背後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