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投 : 我們不愛投資數位內容類網站

0
323

什麼樣的創業企業容易從風投手上拿到錢?答案毋庸置疑:移動、社交。能拿到投資的企業總是相似的,拿不到錢的理由卻各有各的不同。今天我們講的一類創業公司就不受風投歡迎,這些吸金乏力的企業就是:數位內容類網站。

數據顯示,一個普通人上網的時間有33% 在瀏覽數位內容,而對於兒童而言,每天有7 個小時都在通過各媒體獲取資訊。雖然數位內容在網絡生活中的佔據了很大的權重,但對該領域的資本投入與權重已經出現較大脫節。紅杉資本投資了77 個網站,其中僅有7 家致力於內容編輯製作,比例不到10%。關鍵的是:他們不是個例。

Hyperink 的 CEO Kevin Gao 在網路創業領域已經摸爬滾打了多年。曾就職於Shopkick、麥肯錫並獨立出版兩本電子書籍的 Kevin Gao 總結了數位內容類網站不受待見的三大原因,句句屬實,針針見血。
數位內容類網站發展太慢

數位內容類網站的核心就是內容,內容是否精彩、用戶體驗是否良好,是判斷數位內容類網站是否優秀的指標。創建內容需要成本(比如編輯的薪水),而網站架構(WordPress 的能力有限)也需要投入大量的資源。點擊量是網站產出的量化,可他們就好比走馬看花的好萊塢大片,能拿多少票房製作方根本沒底。

與數位內容類網站相異,媒體社交網站 Pinterest 上線9個月就能取得1170萬的獨立訪問量,這種規模和發展速度才是風投資本找尋的東西。

為此,數位內容類網站應該學習社交媒體的模式,支持讀者自行發佈內容。同時,將網站製作產生的內容與來自用戶的內容融合,在二者之間找到一個平衡。 Demand Media 就找到了一個很好的模式,他們的用戶自發編輯內容每日能夠達到5000 餘條,但公司同時堅持自己製作數位內容,這讓他們能夠挖掘不同領域的潛在增長點。目前,Demand Media 已經開始製作電子書和品牌視頻。

內容類企業賣不上好價錢

以成立於1925 年的蘭登書屋為例,從總營收上看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出版商。然而,當1999 年貝塔斯曼收購蘭登書屋時,收購金額僅為14 億美元。作為對比,Google 旗下移動廣告網路 Admob 成立35 個月估值就達到7.5 億美元,相當於蘭登書屋的半世基業。

當然,蘭登書屋賣了14 億美元絕對是個好價錢,內容出版商也從不缺乏盈利渠道。用戶無論是閱讀文字、聽歌、看電影或是看電視都要掏錢,內容放映過程還能帶來可觀的廣告收入,這些收入比Facebook 的收入會穩健得多。只不過,在發展速度上,內容類企業又再次落敗。

所以,作為一家想募資的內容提供商,你的當務之急是摸清自己究竟能取得多少的發展速度,同時藉助 Audible 之類的平台來擴大自己的生意,這對企業的快速發展很有裨益。當然,你也可以去尋找那些不追求高額風險回報的投資人。內容提供商和其他用戶基數龐大的互聯網企業不同,一旦產品打通了市場,就要立即尋求盈利點。作為一家內容提供商,即使無法快速發展,你也得保證擁有足以生存的「拉麵利潤(利潤正好給付創業者的生活成本)」,這能夠讓你的發展更加靈活。

投資人認為數位內容類網站是居家生意lifestyle business)關於「居家生意」的概念,指的是創始人的目標僅為獲取持續穩健收入以供居家開銷,並不謀求在市場上取得多大的成績。數位內容類網站被貼上這種標籤的理由很充分,相較於產品開發類網站,他們不需要多少工程師,主要的職員為作者和編輯,這使網站無需負擔高額的開發費用。

相較於產品開發類網站,數位內容類網站的盈利也更加靠前。只要能吸引一部分的關注群體,自然會有收入。但在風投眼裡,這個收入相較於動輒上市融資幾億的產品技術類網站可以忽略不計。從另一個角度上說,風投願意給工程師投錢,不願意把錢投給作者和編輯。

所以,作為一家想募資的內容提供商,你要系統性地規劃出自己長遠的盈利能力。這個指標要高,比如幾年內能實現1 億營收,幾年內能突破10 億大關,這樣才能吸引風投的目光。不過,作為一家數位內容類網站,對資金的需求也並不會太大。況且,你如果能取得30% 的月增長,這的確能激起風投的興趣,但你對風投資金可能就沒興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