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時抱佛腳作為生意 售賣大學課程筆記的平台 Flashnotes 完成180萬美元種子投資

0
390

一本筆記有多值錢?在多年以前,我有一位成為高考狀元的學弟,高考上榜後一本物理筆記就賣到了3000塊。從這可以看出,好學生的筆記永遠值錢。而在大學,考前臨時抱佛腳的機會有增無減,總結筆記讓人趨之若鶩,即使在美國也一樣。

Flashnotes 就是這麼一個讓「學霸」在學習之餘用邊際成本低的方式賺錢,並讓「抱佛腳」學生有筆記可抱的平台。通過Flashnotes,學生可以讓自己的課堂筆記、複習筆記以及幫助記憶的抽認卡(flashcard)以自己想賣的價錢在平台上出售,這些筆記和抽認卡會以特別的課程(某校某系某教授的某課程)做分類。一旦這些學習資料被賣出,用戶就可以獲得80%的回報,即 Flashnotes 會抽成20%

作為一個以學習為重心的平台,筆記內容的優勢是 Flashnotes 所看重的。 Flashnotes 建立的評分機制確保用戶提供好的筆記,而那些質量不優、與價格不成比例的教學資料則會根據評分被下架。那些根據銷售結果被定為筆記明星的人能有更大的銷售量,而Flashnotes會原銀奉還給那些買了筆記但認為自己被騙了的用戶。

不過,不管是登錄網站還是“Promote”自己的教案(把自己在Flashnotes的學習資料鏈接告訴朋友),用戶都是通過自己的社交網站身份(Google+,Twitter,Facebook)進行的。按照現在Flashnotes 專注的大學課程筆記,買主往往是同班同學。買賣雙方是認識的話是能夠很容易繞過中介平台進行買賣的。

所以通過 Flashnotes 製作的教學內容應該要做得有不可替代性(離開平台不行)。而如果平台是賣其他專業或通用考試的筆記資料,買主不是同班同學的話,網站也會更有效地持續留住用戶。

Flashnotes 現存的筆記平均售價為每份7.88美元,範圍在1.99美元到36美元之間。和 Flashnotes 類似的筆記平台還有 Notehall.com,已被 Chegg 收購。而 Flashnotes 自己則在今天宣布完成了180萬美元的投資。他們下一步打算加入視頻作為教學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