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激勵員工創新,這些科技公司也是拼了

0
1453

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科技圈,創新無疑成了各企業不斷發展的根本動力。囊中羞澀的 SONY 甚至要建眾籌集資網站,為員工的新點子集資。窮到快哭的 SONY 都在拼了命的創新,其他財大氣粗的科技公司們自然對激勵員工創新不會手軟。

First Flight

【日漸西山的 SONY:籌錢也要創新】由於長期虧損,SONY 資金十分緊張,科技創新研發的投入也相對不足,進而引發了內部一些工程師的不滿。為此,SONY 建立了名為「First Flight」的集資網站,為 SONY 員工的創新項目提供融資支持,希望透過創新擺脫頹勢,除此之外,SONY 還將此網站作為銷售員工創新產品的網路商店。

samsung

【三星放長線:為員工提供「充電」假】近日,三星公布了兩項有關員工福利待遇的新政,除了將時限提高到2年的「帶薪育兒假」,還推出了「自我啟發休假」制度,入職三年以上的職員可以進行最高一年的語言進修或長期海外旅行。三星認為,雖然短期上會因此產生人力損失,但長期來看,職員們進行充電後再回來,會給組織帶來活力。

Google Dublin

【Google:給員工 20% 自由創新時間】為了鼓勵創新,Google 曾允許工程師用「20% 的時間」開發他們自己感興趣的項目,但是因為擔心績效,2013年 Google 的部門經理們已經剝奪了這「20% 的時間」。不過,Google 仍然注重創新,神秘的 Google Labs 研發了無人駕駛汽車、Google 眼鏡等各種創新產品。

apple blue sky

【蘋果:「藍天計劃」讓員工做自己感興趣的事】除了提供冷凍卵子等福利,蘋果還鼓勵員工創新。早在 2012 年,蘋果就推出了「藍天計劃」,某些蘋果員工可以最多花費兩周時間研發自己感興趣的項目,這與之前 Google 推出的「20% 自由創新時間」十分相似。

facebook compl

【Facebook:各種角色互換激發創新】與 Google、蘋果相比,很少有人能想象出 Facebook 內部的創新文化。Facebook 的創新氛圍非常濃厚,不僅擁有專門的移動設計智囊團,員工們還經常有規律的「角色互換」。工程師、管理層和其他團隊經常變換工位,從而更好的進行討論並激發創意。

baidu reward

【百度:最高獎激勵基層創新團隊】2010 年,為了提高員工積極性,鼓勵創新,百度CEO 李彥宏提出了「百度最高獎」。針對公司總監以下的對公司產生卓越貢獻的基層員工進行高達百萬美元的股票獎勵。不僅如此,獎勵對象還都是10人以下的小團隊,這也是迄今為止中國大陸網路企業中給予普通員工的最高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