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美元養1位獨立記者 新平台 Beacon 登場

0
551

你願意每個月花5美元(新台幣150元)資助你喜歡的記者、瀏覽他們的獨家報導嗎?美國17日上線的新聞網站「Beacon」(www.beaconreader.com)相信很多人都願意。

Beacon 共同創辦人佛雷契(Daniel Fletcher)出身臉書,發願要讓 Beacon 成為「新聞的 Netflix」,運用小額付費訂閱模式,為獨立記者開展出主流媒體、商業化新聞網站之外的生存空間。

佛雷契表示,Beacon 的出現是要因應一個問題,利用一個機會。問題是現今的數位新聞環境鼓勵業者產製容易吸引點閱的新聞,諸如追蹤名人動態、看熱鬧的獨家新聞、可愛動物照等等,「有些自由撰稿者的報導就是賣不出去,而且原因並不是報導寫的不好。」

機會則是社群媒體興起,讓記者可以將作品直接賣給讀者。佛雷契說:「社群媒體讓記者不再只是報導上的署名(byline),他們可以建立個人品牌。只是目前還沒有人設想出巧妙的方法,利用這個機會讓記者賺錢。」

beacon-02

網友進入 Beacon 網站,登錄為會員,每個月支付 5 美元,選擇自己喜歡的一位記者來資助,日後不但可以看到這位記者的報導,站內其他每一位記者的作品都盡收眼底。5 美元收益大部分歸於記者,Beacon 公司只拿 25% 到 40%。

開站之初,Beacon 主打傳統媒體比較忽視的國際新聞報導,已經募集來自15個國家的29位獨立記者,其中不乏出身《時代》、《紐約時報》、《倫敦泰晤士報》、《哈潑》等名門的寫手,而且報導題材既廣泛又獨特,例如馬夏爾(Mujib Mashal)的阿富汗社會實況、佛瑞曼─魯多夫斯基(Jean Friedman-Rudovsky)的越南婦女問題、詹提爾(Carmen Gentile)的國際衝突最前線。

目前 Beacon 完全不刊登廣告,但佛雷契相信這種模式能為記者創造不錯的收益,鼓勵他們堅守新聞崗位。未來他也會推出更有彈性的收費模式,例如獎金與「小費」制度,他說:「我還有好多好多想法,可以玩玩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