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研究報告 : 內容為王的跨螢幕時代到來

0
739

隨著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普及率越來越高,給大家造成了這樣一種假象:電視時代和PC時代已經被移動設備時代給取代。事實並非如此,Google 就美國用戶是如何使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PC以及電視四種設備進行數字內容消費這一問題進行了調查,得出了下面的結論:如今是智慧手機、平板電腦、PC以及電視四種設備四分天下的跨螢幕時代。

內容為王的時代,在提供內容消費服務上,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視這四大設備都各自扮演者很重要的角色,但 Google 的最新研究發現,當這四種設備被綜合起來使用的時候,它們將會變得更加強大,看來“人多力量大”經典名言還是頗有道理的。平均下來,美國用戶每天花在媒體消費上面的時間為4.4小時,其中90%的時間都是在這四種設備上面消費,這給紙質書等出版物以及廣播等其他媒介留下的生存空間越來越有限。

研究報告同時發現,雖然用戶花在智能手機上的時間越來越多,但在四種設備中,用戶在智慧手機上所花的時間是最短的,平均僅為17分鐘/半天,平板電腦為30分鐘,PC為39分鐘,電視為43分鐘。

google-研究報告2.jpg

雖然用戶花在智慧手機上的時間是最短的,但是研究發現,大多數在線任務都是從智慧手機開始的,然後會接著在其他設備上來完成,比如說先在手機上大致瀏覽電影概要,最終通過電視看完整部電影;或者先在手機上收羅各種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東西,然後通過PC來最終完成購買。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後者螢幕更大更易使用的緣故。這說明了什麼呢?或許,你的整個內容體驗並不需要專門為智慧手機定制,但是起碼最開始的那部分是需要這麼做的,而且接下來還應當考慮如何讓用戶在各種不同設備之間無縫地完成各種在線活動。
google-研究報告3.jpg
我們知道,用戶在使用一種設備的同時也會使用另一種設備,比如邊看電視邊用平板上網。調查發現,在使用PC、平板、電視當中的任何一種設備時,最常用的搭檔設備是智慧手機。其實這很容易理解,比如我們在PC上網購的時候,需要輸入手機收到的驗證碼;在看電視的時候,可以將手機當做遙控器;在PC或電視上看電視的時候,遇到不懂的問題可以隨時拿起手機查閱資料…
google-研究報告4.jpg
那麼上面這些現象,對於 Google 這樣的大公司來說意味著什麼呢?這個現象帶給了我們很多內容設計方面的思考,未來像 Google 這樣的大公司,如果希望繼續保持競爭力,或許不能單獨依賴某種產品,而是應該考慮如何為用戶提供更好的跨螢幕體驗。 Google 目前擁有自己的平板電腦 Nexus 7,之前還收購了摩托羅拉移動,並且還有自己的 Google TV,另外還有強大的 Andr​​oid 移動平台,單從表面來看,Google 完全占得了在跨螢幕時代領先競爭對手的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