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的免費服務都是怎麼賺錢的 ?

0
805

財經研究網站 Zingfin.com 創始人巴拉吉·維斯瓦納坦(Balaji Viswanathan) 的這篇文章介紹了網路上的免費服務都是怎麼賺錢的,編譯供各位參考:

1. 免費增值模式(Freemium model)– 提供免費的產品和服務,對於增值服務收費。大多數的SaaS(軟體服務)產品都採用這一模式。

2. 限期促銷(Limited period promotion)– 讓用戶免費試用產品一段時間,試用期限到後再收。例如,37 Signals 的大多數產品都有30天的免費試用期,之後會收取費用。但要對試用期進行控制是一件困難的事。

3. 定向廣告模式(Targeted advertising model)– 盡可能的了解用戶,然後推薦與其需求相關的廣告。例如 Facebook 和 Google。

4. 贊助模式(Sponsorship model)– 如果你的產品是直接為政府等重要機構提供服務的,你可以向他們尋求贊助。例如 Khan 機構就是由蓋茲基金和 Google 資助成立的。

5. 維基模式(Wikipedia model)– 你可以從用戶處獲得捐贈。許多 wordpress 外掛、開源工具以及維基百科都是這麼做的。未來的報刊行業也可能靠這種方式獲利。

6. 吉列模式(Gillette model)– 吉列虧本銷售印表機和刮鬍刀,為的是從相關產品(油墨和刀片)的銷售中獲取更多利潤。在網路上也是一樣,例如,你可以推出一款免費的線上文件編輯服務,然後對將線上文件導出到本地設備這一過程收費。

7. 開源模式(Open Source Model)– 提供免費產品,然後從產品的安裝、維護和定制化服務中獲利。大多開源軟體都採用這種模式。

8. 按使用量收費(Usage charge model)– 與增值服務模式相類似,旨在提供免費版本的產品,僅當用戶對產品的使用超出限定額度時收費(但包括 Dropbox 在內的諸多存儲設備在採用這一模式後曾出現用戶流失)。

9. Zynga 模式(Zynga model)– 透過應用內購來銷售產品,或是在遊戲中植入產品推薦功能。

10. 追加銷售模式(Upsell/Cross-sell)– 部分產品免費向消費者提供,再銷售相關的高級產品獲得收入。例如,如果你營運一個財經網站,你可以免費提供股市數據,然後對這些數據的深度分析報告和理財工具收費。


 
11. 品牌效應模式(Build a brand)– 通過免費產品建立品牌,然後藉助品牌效應來銷售其他的相關甚至非相關產品。

12. 聯盟營銷(Affiliate marketing)– 網站A為網站B設置廣告按鈕,然後從為網站B帶來的銷售額中獲得報酬的一種廣告系統。某些廣告主通過這種方式獲得市場。

13. 賣給 Google(Sell it to Google)– 為你的產品網羅一大批用戶,吸引微軟或 Google 這樣重量級的買家。 Freebase、Powerset 等公司都是通過這種方式迎來重生的。


 
14. 讓你的下一家公司成功 – 如果上述盈利模式都不成功,你依然可以經由運營一家成功的非盈利公司來建立個人品牌,為你的下一家公司吸引投資。

除非你所談論的是純粹利他主義性質的公司,否則沒有什麼是真的免費的。有句話說的好:「如果你不花錢,你就不再是消費者,而成為產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