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信用統計平台 Traity 獲投 470 萬美元

0
672

Traity 是歐洲 Seedcamp 和矽谷 500 Startups 的培育項目。這家公司擁有一個遠大的目標,就是希望成為線上個人信用的標準。 eBay 在網路泡沫化時期是有機會可以做到這點,但是它當時不願意對外開放用戶信用評分,因此也錯失了這個大好機會。這家位於西班牙馬德里的公司在今天完成了總額 470 萬美元的 A 輪融資,主要投資方 ActiveVenture Partners 希望幫助這家公司實現它的雄心壯志。

Traity 在早期透過 Facebook 引入用戶,到現在已經擁有超過 450 萬用戶。這項服務關注的是我們現在會在網路上跟越來越多的陌生人進行交易,「但是我們很難了解對方是否可以信任。」Traity 的聯合創始人兼 CEO 胡安·卡塔赫納(Juan Cartagena)說道。

線上信用的發展趨勢源於協同消費(分享經濟)創業公司的興起,這是一些以陌生人之間的交易為核心的平台。當然,任何類型的交易都是以信任為基礎的,比如說金融服務,它們都需要有對信用的準確定義才能順利開展。

Traity 的註冊用戶會建立一個資料豐富的個人檔案,檔案的內容主要圍繞三個與個人信用相關的方面:身份、行為和擔保。

Traity

「身份」是最直覺的方面,用戶需要在這裡證明自己的身份。 Traity 採用了社交媒體認證(也就是連接並核實用戶的 Facebook 和其他社交網路的帳戶)以及手機認證來做到這點,以後還會支持護照認證功能。同時它會要求用戶錄製一段時長5秒的視頻來介紹自己。

「行為」是一個更加客觀的方面。卡塔赫納向我表示,Traity 會嘗試了解用戶是怎樣的一個人,具體是通過對用戶進行「社交分析」來實現,例如分析用戶在 Twitter 上的粉絲,為用戶做出一種類似於「頁面排名」的東西。例如系統如果發​​現你的帳戶下有超過 5000 個殭屍粉絲的話,可能就說明你這個人的信用有問題了。

另外一個可以體現「行為」的方面是用戶在社交網路上得到的評價,同時也會考慮到用戶的興趣和專長。在用戶的 Traity 檔案中呈現這些信息是為了幫助其他人進一步評價你的信用,就像是現實生活的信用評價方式一樣。

最後,「擔保」這方面的內容會導入用戶在 eBay 或者 Airbnb 等交易網站上的評價,不過 Traity 也有跟其他能夠提供擔保的機構合作完善這方面的資料。這些資訊不一定是要完全來自網路,卡塔赫納舉了一個例子,一位捐血者可以得到對應血庫的擔保。擔保也可以來自朋友和同事,所以我也能夠理解為什麼 Traity 可以獲得數百萬的註冊用戶。我在這裡想到了 LinkedIn 的推薦功能,但是用戶不能在 Traity 過濾掉負面的評價。

不過我也向卡塔赫納提出了一個問題,就是雖然我個人很欣賞 Traity 在線上信用方面的細緻和統一的操作,但是要讓用戶放心將這麼多個人數據交給一家創業公司(或者其他任何公司)都是挺困難的一件事。他表示透明度是非常關鍵的一點,特別是要讓用戶清楚知道這項服務會採用怎樣的方式來呈現數據,另外更重要的是處理數據的方式。

卡塔赫納再一次強調了 Traity 不是為了給每個人一個信用評分(例如黑盒信用評分),而是以公開和開放的方式呈現個人的信用資訊,這樣其他人就可以根據這些資訊作出自己的判斷。

「我們非常明白的一點是,我們​​不能簡單地給其他人『評分』。」他說,「我們一定要通過相關的資訊來了解一個人的信用,而且我們都是主觀的動物,所以我們會以不同的方式理解不同個人的信用狀況。」

但是這種方式有可能會引出一個更大的難題:說服其他服務提供商採用 Traity 的 API,讓它可以成為真正的標準。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因為這樣才能讓用戶在第三方交易平台的信用反映到他們的 Traity 檔案中。不然的話大家都沒有使用這項服務的動力了。

「毫無疑問,這是我們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最艱難的一步。」卡塔赫納承認道。例如,他認為像 eBay 和 AirBnb 這樣的大型信用服務在開始時是不願意與 Traity 整合的,因為「信用就是他們的資產」,不過他們還是可以透過 Oauth 和其他各種「取巧」的方法來獲取這些信用數據。

所以 Traity 現在將目標轉向了一些協同消費領域的創業公司,它們的市場份額更小,而且在信用領域也沒有太大的競爭力。但是它們如果能夠整合 Traity 的服務的話,就可以實現跨越式的發展。

除了 Active Venture Partner 之外,其他參與 Traity 的 A 輪融資的投資人包括 Horizo​​ns Ventures、KRW Schindler Private Ventures、Bertealsmann DigitalMedia Investments、Lanta Digital Ventures、500 Startups、Lisa Gansky、Juan Lopez-Valcarcel、Matthew Bothner和Dalibor Sirok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