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petu:線上遺囑託付服務平台

0
1906

乃生之大事。這個世界上每天都有人去世,其中便有時會有我們的同學和朋友,往往當他們不在人世後,我們都會去他們的社交網路的主頁悼念唏噓一番。然而往往在我們悼念的同時,心中也會出現一個疑問,逝者留在網路上的這些資訊該由誰怎樣處理呢?

事實上,這樣的問題的確引起過法律糾紛,2005 年,駐伊拉克士兵 Justin Ellsworth 的家人便一紙將 Yahoo 告上了法庭,以獲得 Ellsworth 的雅虎信箱密碼,因為 Ellsworth 在其被害前正在郵箱裡寫回憶錄。然而 Ellsworth 的家人應該得到信箱的密碼嗎?如果裡面有 Ellsworth 不希望家人看到的隱私訊息呢?但如果其中又有許多是他希望讓家人看到而沒能來得及寄出的呢?現在 Perpetu公司便站出來試圖解決這個問題。

Perpetu-website

在 Perpetu 的幫助下,你可以選擇在社交網路上發布的遺言,也可以選擇在去世後自動下載社群網站上的特定的照片,留言,Timeline 然後傳給特定的人。如果你願意花 15 美元(每年)或一次性支付 100 美元,你也還可以處理你的 Linkedin、Gmail、Dropbox、Flicker、GitHub 上的「遺產」。

透過 Perpetu,人們可以選擇把哪些訊息給哪些人管理。譬如,你可以將自己的與妻子間的合影,聊天記錄發給她,把和父母相關的訊息發給父母,同時不發那些無意中有可能傷害到父母的話語。你甚至可以在 GitHub 上把自己的原本私密的項目開源,或是把自己 Linkedin 上的聯繫人發給同事。

同時,Perpetu 設有嚴格的審核程序來確保用戶真的去世然後來執行其在 Perpetu 上的「遺囑」。目前 Perpetu 主要是通過電話和郵件的聯繫來確認, Perpetu 表示未來會同一些政府合作,靠得到相應的法律文件(死亡證明)來確定。

Perpetu 的兩位創建者,Ryanne Lai 和 Andrea Livotto,都是 Startup Weekend Hong Kong 組織的人員。 Ryanne 在創立 Perpetu 之前是一位知識產權律師,而 Andrea 則為瑞信(Credit Suisse) 工作。 Perpetu 在創立之初便獲得 Hong Kong Cyberport 63 萬港元的投資,並且在上線的第一個月內獲得了1000 個用戶。

Perpetu-pro

不同於死亡這個沉重的話題,Perpetu 將它的頁面設計得生動有趣。以生動活潑的漫畫來解釋 Perpetu 可以做的事,同時,又以相對暗淡的色彩作為基調來保持其嚴肅色彩,避免輕浮。不知道這樣的方式,是否能更讓人接受 perpetu,讓它像設立遺囑一樣流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