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化珠寶首飾電商 RocksBox 獲 150 萬美元種子輪融資

0
552

米亨·蘿絲(Meaghan Rose)產生創辦 RocksBox 的想法時,她非常的激動,並且希望能夠立刻把這個想法變成現實。於是,她自己動手搭建了一個 WordPress 網站。網站收錄的首批珠寶首飾還是蘿絲的個人收藏。她甚至將自己收藏的珠寶首飾當做樣品寄了出去,這樣那些想要嘗試新款式的朋友們就可以試試別的珠寶首飾了。

據蘿絲介紹,RocksBox 的測試版是在 2012 年的感恩節當天上線的,到現在也有一段時間了。如今,她們也在舊金山有了自己的辦公室,網站上的珠寶首飾也不僅僅只有蘿絲個人的收藏。此外,她們還在情人節那天完成了種子輪融資,拿到了來自經緯創投(Matr​​ix Partners)、艾倫·立威(Ellen Levy)和桑德拉·帕金斯(Sandra Perkins)的 150 萬美元投資。

珠寶首飾這個這垂直領域也一直都不缺人才。當初,這個領域開始向線上拓展的時候就有好幾家公司以不同的方式進行了嘗試。有像 BaubleBar 這樣的傳統電子商務網站,也有像 Chloe + Isabel 這樣嘗試借助社交媒體平台帶動線下銷售的模式。

就 RocksBox 而言,它比較像 Le Tote,兩者都是讓用戶繳納 15 美元到 19 美元的包月費,然後用戶就可以定期收到通過聯邦快遞寄送的珠寶飾品,用戶可以自己設定寄送頻率比如每 6 個月或者每 12 個月寄送一次,也可以選擇不定期寄送。這些珠寶飾品全部都是蘿絲從設計師手中批發過來的,因此款式比較多,而且緊跟潮流。

除此之外,RocksBox 的用戶還可以享受其它誘人的待遇。用戶可以購買珠寶組合中的 3 款或者 4 款,也可以一直戴著那些珠寶首飾,直到你厭煩它們了再退還給 RocksBox。該服務會根據用戶的反應和購買資料,分析用戶的個人喜好,然後在下一次寄送珠寶組合的時候,給用戶一個更加個性化的珠寶組合。因此,說不定時不時會有一些驚喜。

RocksBox

蘿絲希望 RocksBox 的服務可以讓其客戶變得更加強大。用羅斯的話說,「珠寶首飾領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領域,同時也是一個充滿恐懼和驚嚇的領域。」羅斯還說,她是以一個普通顧客的角度,而非公司 CEO 或者商業顧問(蘿絲從沃頓商學院畢業後在麥肯錫工作了一段時間)的角度去設計 RocksBox 的商業模式的。羅斯表示:

作為一名普通的顧客,我深刻明白以下幾點:首先,傳統的購買珠寶的方式讓人難以忍受,過程太過繁瑣,而且根本找不到什麼比較特別的款式,就算有,我們也沒有那麼多時間用大海撈針的方式去尋找。其次,我們喜歡變化,時不時會換換風格,因為第​​一次戴某件珠寶的時候或許會很激動,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興奮也會漸漸消失。最後就是,或許有一件珠寶會讓你一見傾心,從此不想失去,但是你不知道何時會遇到這件珠寶,如果一件件的買,估計還沒來得及遇見它,你用來存放珠寶的櫃子就已經堆滿了你厭棄的珠寶了。

儘管蘿絲不太願意透露其公司目前的財務狀況的細節,但是她表示 RocksBox 從去年12月份開始,現金流就已經變成了正數。此外,蘿絲還告訴記者,目前公司的客戶數每月的增長百分比都能保持在 30% 到 40%,與去年相比更是增長了20多倍。值得一提的是,蘿絲最近還推出了自己設計的珠寶組合。據介紹,她打算在將來推出高端珠寶組合,以及擴大 RocksBox 的品牌經營範圍,而不只限於珠寶,比如推出帶環等其他配件的組合。

該公司的投資者之一,喬希·漢納(Josh Hannah)將該公司與藍色尼羅河(Blue Nile)相比,談及 RocksBox 他就按耐不住自己的興奮,他說,「我之所以投資 RocksBox,是因為與我​​關係比較親密的幾個朋友都是該網站的用戶,而且她們從未停止過對 RocksBox 的討論。我很少見到有哪個產品如此年輕就能讓用戶這般熱情的。」

漢納除了投資 RocksBox,還投資了 Gilt Groupe、JustFab 和 Polyvore。他對 RocksBox 的評價也並非言過其實。事實上,在我男朋友給我送了一個付費帳號之後,我也情不自禁的向六個朋友推薦了這個服務。

那麼為什麼其它電子商務服務沒有成功,而 RocksBox 成功了呢?對此,漢納認為「珠寶領域之所以沒能迅速轉移至互聯網,部分原因是由珠寶這個產品的特性決定的,因為用戶只有親身試戴和触摸了珠寶才能確定自己喜歡還是不喜歡。」藍色尼羅河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他們換了一個方向,從男人方面下手,把珠寶賣給男人。這樣試戴珠寶這個環節就被自動跳過了。而 RocksBox 則用自己的方式解決了試戴的需求,即通過付費包月的方式,使得用戶可以經常性的試戴和更換自己的珠寶,如果遇到特別喜歡的珠寶還可以直接購買。這種完美的試戴模式,不僅可以通過包月服務賺錢,還能通過珠寶銷售業務賺錢。

sales-coupon-codes-sephora-tarte-bobbi-brown--L-lU9261

這種模式有一點很重要,即這種包月加購買的模式只有在用戶規模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才可以解決長期運營的問題。當然,也只有某些細分市場才比較適合這種包月加購買的模式,不過時尚領域這個細分市場顯然非常適合這種模式。

人們對於普通商品的觸摸和親身體驗的需求已經基本消失,比如人們現在會直接在亞馬遜上購買衛生紙,而不會想要試用一下。然而,對於像珠寶首飾這樣的物品,讓用戶通過瀏覽器購買的關鍵,或許就是讓他們到實體店去體驗一下,這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只不過,RocksBox 創造的模式讓實體店變成了用戶自己的房間而已。

至於這種商務模式能否在珠寶這個垂直領域找到其最佳契合點,還有待觀察。 RocksBox 成功拿到投資,正好讓我們有機會檢驗一下這種模式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