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 新​​政 : 種子輪融資額由15萬降至8萬美元 提高 VC 對初創項目的參與度

0
1555

於年輕創業者來說,VC 能帶來的遠不止是錢,更重要的可能是經驗指導和人脈資源。 YC 近日的一項新舉措也說明了這一觀點。新出爐的種子融資政策將融資金額由以往的每個項目15萬降至8萬美元,同時引入更多 VC 同創業者之間的交流和互動。

兩年前 Yuri Milner 和 Ron Conway 就聯合創立了 Start Fund,向每個 YC 孵化的創業公司投資15萬美元。 Start Fund 最初設立是為了方便投資者獲得優質創業公司的初期股權,免於在後續幾輪融資中同其他投資機構競爭。如今 Start Fund 改名為 YC VC,由四家 VC 聯合成立,每次投資金額降為8萬美元。

Paul Graham 是這樣解釋這一變化的:對那些非常棒的項目來說,它們可以很容易的吸引到風投的注意,15萬美元也能很輕鬆的幫助他們找到更多融資。但是對那些不太好的項目來說,這個數額只會讓他們繼續在那些不太好的主意上花時間,節外生枝出許多其他麻煩。雖然降低投資額不可能完全解決這一問題,但至少不會像以前那麼糟糕。 YC 還沒有確定理想的投資金額是多少,但是8萬美元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筆錢大概可以支持一個團隊用一年時間來驗證某個主意是否可行。

雖然 VC 投入的資本減少了,但是花在創業項目上的時間和精力卻有提高。 YC 在上期培訓班中試驗了一個名叫 Office Hour 的項目,請了一些頂級 VC 合夥人來同 YC 學員交流,收效不錯。此次 YC VC 也打算將 Office Hour 引入到初期融資中,讓創業者能從 VC 那兒學到更多東西。

Paul Graham 此前曾在 YC 的黑天鵝效應中提到,幾乎所有的回報都是由很少的幾個大贏家帶來的,YC 投資的所有公司大概值100億美元,但是 Dropbox 和 Airbnb 這兩家的價值就佔了總額的四分之三。對這兩家公司來說,15萬或者8萬的種子輪其實是沒有什麼影響的,而對別的項目來說,更早的發現「此路不通」也許對 YC 和創業者兩方都更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