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lancer : 全球最大自由職業者線上市場 是如何養成的

0
2374

[dropcap type=”5″]最[/dropcap]近一個朋友想試著做一個網站,想找一些程式工程師幫他完成這個項目,問我有沒有類似的線上合約人才市場,我就想到了 Freelancer 這個外包巨頭。

Freelancer 有超過 700 百萬註冊用戶,全球流量榜前 250 位。 Freelancer 的職位涵蓋了軟體、數據分析、網頁設計、科學分析、營銷、市場、廣告、會計、法務等一系列領域。 CEO Matt Barrie 畢業於史丹佛大學應用金融和電子工程系。在大型科技公司工作過,有著創業經歷的 Matt 在看到瑞典的網站 GetAFreelancer.com 時,就看到了這背後的無限商機。他買下了當時已有 50 萬註冊用戶的 GetAFreelancer.com,把總部搬到了 Sydney,然後專心發展第三世界國家市場。
Matt 說,在美國,公司花費 1 萬美元請設計師設計 Logo 是大家司空見慣的事。但很多人卻不知道世界上很多國家工程師的平均工資只有 8 美元/天,而300美元就是他們的月收入了。發達國家的公司完全可以用非常低廉的價錢去請人完成這個 Logo 的設計。

Freelancer 在英語為官方語言的發展中國家非常受歡迎。目前,35%成功的配對的自由職業者來自印度。在孟加拉,Freelancer 的流量超過了蘋果官網,排在21位。

在有了一定的用戶基礎後,Matt 想用一個別人沒用過的方式做市場營銷。 Freelancer 在 2011 年搞了有創意的活動:如果你在最多的人面前展示 Freelancer.com 的 logo,你就可以獲得2萬5千美元的獎金。然後各種瘋狂的行徑就開始了!一位尼泊爾的用戶做了一個 16×10 米的 logo 橫幅懸掛在加德滿都的比姆森塔上。一個孟加拉的團隊製作了一個 185 平方公尺的橫幅,並召集了 3000 名穿著 Freelancer T 恤的人參加活動。在美國,一個團隊製作了一個由氫氣球,Freelancer 橫幅和LED燈組成的飛行物在晚上放飛,當地的報紙第二天還說發現了不明飛行物。

Matt 說,他很高興能看到很多發展中國家的自由職業者從中受益,因為平均每完成一個項目,他們就可以獲得200美元的收入,這相當於他們大半個月的工資。有一位印度用戶(用戶名 Sanjay2004)甚至開了自己的外包公司,專門在 Freelancer 上接攬各種業務,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

自上線以來,Freelancer 已經獲得了很多大獎,Matt 卻說,他的目標是讓 Freelancer 成為一個像 Google 和 eBay 這樣的十億美元級別的大公司。要達到這個目標,他說一方面工程師們會一直完善用戶體驗,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夠盡可能地降低廣告成本的同時讓更多的小企業知道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