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 將推出網頁業務

0
1609

你是否已經發現了 Spotify 的桌面軟體這一年幾乎没有更新?今天據多方消息指出,那是因為該公司正準備推出一個基於瀏覽器的全新版本。隨著這次服務延伸到網頁版本,Spotify 可能會與 Rdio、Pandora 等競爭更加激烈。
同時憑借良好的用戶群以及正版音樂版權公司的支持,這次 Spotify 增加網頁服務被認為主導流媒音樂領域。

Spotify 的發展

儘管有人認為,目前 Spotify 的設計遜色於其競爭對手 Rdio,但自去年 Spotify 進入美國市場後,在短短的一年的時間內就得到迅速發展。尤其是在與 Facebook 合作之後,憑藉 Open Graph 在F8開發者大會上展示了社交的優勢,Spotify 在短短六個星期日用戶由133萬增加到240萬,月用戶由398萬增加到740萬。
目前 Spotify 擁有770萬的日用戶以及2200萬的月用戶,其中付費用戶為400萬,提供包括每月5美元的免廣告服務,以及每月10美元的無廣告及手機音樂接入的服務。
20120911-012141.jpg
Spotify 已經發布了一個 iPad 版本,同時改進了其 iPhone 以及 Android 的版本,增加了隱私的保護。最重要的是,Spotify 此前發布的移動網絡電台也與 Pandora 的核心網絡電台服務直接競爭。同樣的,核心功能非常相似的 Rdio 目前在用戶上並不佔優勢,而 MOG 則以1400萬的價格被 HTC 收購。
這樣看來,Spotify 在這場流媒音樂的比賽中,正在不斷擴大領先優勢。

20120911-012507.jpg

一個新的Spotify

據多名消息靈通的人士指出,Spotify 正在製作一個基於瀏覽器的新版本。

目前我們還無法確定 Spotify 新的瀏覽器版本是否會取代其桌面軟件,或者新的版本只是對已有的服務方式的補充。但無論哪種情況,新版本都是對 Spotify 服務的優化。用戶將能夠輕鬆的通過任何一台計算機直接登錄 Spotify 加載自己的播放列表目錄,享受 Spotify 提供的服務將會越來越簡單。

並且此次 Spotify 推出的瀏覽器版本,可能會與同樣基於瀏覽器的 Pandora 直接競爭。那麼這可能是繼蘋果開發全新音樂廣播後,對 Pandora 的另一個打擊。

為了提升競爭優勢,Spotify 或許會對自身可以訂閱非好友的音樂列表功能進一步升級,尤其借助對名人的音樂列表訂閱的造勢。例如 Spotify 的投資人 Sean Parker 的音樂列表就有超過50萬用戶訂閱。或許在不久之後,Spotify 會試圖招募大牌名人,音樂家和有名的DJ分享其播放列表來吸引更多的用戶。

20120911-020832.jpg

最後,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以及網路的發展,Spotify 可能會改變其市場策略,以吸引更多手機用戶。有消息指出,Spotify 正在把注意力轉向一個價格更低廉的業務領域,以月付費8美元左右的價格提供無廣告的手機服務,目前這則消息仍然需要 Spotify 方面進一步證實。

如果日後 Spotify 停止繼續開通目前所提供的月付5美元音樂服務,這並不令人驚訝。不過它一定會保留已開通此服務的用戶,依然為其提供原來的服務,但同時可能為這部分用戶提供「每個月支付3美元自主升級開通手機音樂業務」通過這個方式,可以從中開拓更多的收入渠道。並且借助可能發布的網頁版本讓每一首歌可以發佈到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以此來增加數以百萬計的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