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 Quora 發問 換得120萬美金跨國投資

1
653

Zookal 是一家提供出租或購買打折教科書相關服務的澳洲初創公司,而該公司最近獲得的120萬美元種子輪融資,則是源於在 Quora 網站(一個SNS問答網站)上的一個問題。起初,這家年輕初創公司的創始人想在澳洲進行融資,但事與願違,他們搞得筋疲力盡,但融資卻並不成功。於是,他們準備到矽谷看看。雖然他們找到了一些在矽谷的澳大利亞籍人脈關係,但是卻發現仍然沒有人願意對他們投資。到了當年十月,他們幾乎花光了最初籌集的20萬美元種子資金,而且前途渺茫。他們毫無辦法——除了一個主意。

Zookal 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長 Jon Tse 在 Quora 網站上發布了一個問題——「一個年輕的海外創業團隊(例如在澳洲)怎樣可以聯繫到矽谷的天使投資人拿到資金呢?」

這個問題,僅得到了一個人的回覆,這個人叫 Inna Efimchik,她是一家知名矽谷法律公司的律師。她的建議非常簡單。 「飛到矽谷,然後開始尋找投資人!」她寫道,「別害羞!」

得到這個建議之後,Tse 和他的聯合創始人,也就是 Zookal 公司的首席執行官 Ahmed Haider,馬上和 Efimchik 取得了聯繫,並詢問她是否願意見個面。實際上,當 Haider 和 Tse 到達美國之後,和 Efimchik 會晤是他們行程裡唯一要做的事情。

當他們二人到達美國後的第一天,Haider 和 Tse 就去找了 Efimchik。他們提交了一頁關於公司簡介的說明,並做了相關資料的幻燈展示,主要向 Efimchik 介紹了公司的使命任務。 Zookal 為其會員提供一些和教科書相關的服務,比如交易或出售一些用過的教科書,課​​堂筆記,以及其他課件資料等等。 Zookal 還提供一些工作安排和實習服務,這項服務主要針對國際學生。

這家僅成立兩年的初創公司和 Chegg 非常相似,實際上,Chegg 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已經投資了 Zookal,而且就是公司董事會成員。 Haider 是一個說話溫文爾雅的27歲小伙,當他還在讀大學的時候,就發現自己對於創業十分感興趣。 Haider 選擇了退學,他表示,僅澳洲本土的教科書市場就有4.66億美元的規模,如果算上國際學生的市場,整體規模高達150億美元。 Zookal 目前準備專注於澳洲市場,不過他們下一步計劃是亞洲市場。該公司目前的收入已經超過6位數,但是還沒有盈利。

Efimchik 同意利用自己的人脈為 Zookal 公司提供融資幫助,也算湊巧,他們吸引到一位非常有地位的風投資本家的注意,這位風投家來自 Filter Capital 公司,而且他是世界上最富有25人的其中之一( Haider 不希望透露此人的名字,因為這位投資人希望保持低調)。這位投資人願意和 Haider 他們見個面,但是前提是他們願意飛到洛杉磯。

糟糕的是,當時 Zookal 的差旅預算只剩下幾百美元了。 Haider 和 Tse 根本無法確認,他們選擇飛到洛杉磯去和這位出乎意料之外的投資人會面是否是一個明智的投資。但是,已經沒有什麼可以選擇了,他們最終還是來到了洛杉磯,在這個城市​​,他們一共待了八個小時,其中七個小時是和這位投資人在一起。
在最初的五個小時裡,他們三個人開車駕駛在比佛利山,日落大道,以及其他著名的洛杉磯景點路上,討論的話題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但其實,Haider 和 Tse 非常著急,他們一直在想這個投資人甚麼時候才能把話題切到正題上來。不知不覺中,Tse 竟然在汽車的後座上睡著了,完全不記得這位投資人問他的問題。後來,他們在 Umami Burger 一起吃了午飯,並在比佛利山莊的SLS酒店喝了杯咖啡。

最後,這位投資人終於轉移到商業話題上來了,不可思議的是,這根本沒有花太多時間讓他做決定。他只是說道,「你們可能還要趕一班飛機吧。」在送 Haider 和 Tse 回去的路上,他同意投資120萬美元種子輪資金。就這樣,Haider 和 Tse 略帶疑惑的回到了矽谷,但是他們心裡還是感到十分振奮。

在美國的兩週時間裡,他們又參加了另外40個融資會議,也考慮過其他的融資機會。但是,他們最終還是決定堅守最初在好萊塢那位投資人的承諾。不過,在他們回到澳洲之前,他們都還不能確定這位投資人承諾的投資是否會真的到位。
「我們回到了澳洲,然後收到了一份投資條款合同,」Haider 回憶道。 「我們當時的感覺就是,天啊,這是真的!」
Zookal 和他們的雪梨同行 Canva 公司非常相似,他們兩家都不是澳大利亞非常知名的初創公司,但是都成功的從矽谷獲得了投資,作為世界的一部分,這樣的經歷在澳洲科技界幾乎可以看做是無法想像的神話。

有時,成功的關鍵就是要遇到對的人,或者,也許是在 Quora 網站上提出正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