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l and the Gang : 將網路眾包帶入時尚業

0
3608

起「打毛線」,很多人的腦海裡會出現這樣一幅畫面:年邁的祖母坐在院子的搖椅上,戴著老花鏡,一針一線地為家裡的小孩們織著各色花樣的毛衣。之後不管遊子們身在何方,這一幕隨著搖椅的「吱呀」也永遠搖曳在記憶中。

在永遠對「復古」留有一席之地的時尚圈,這一幕自然不可或缺。 2011年愛馬仕推出的帶有懷舊圖案的媽媽款毛衣就曾在推特上引起熱議,在驚呼價格高昂的同時,那熟悉的針織紋路讓網友們陷入了集體回憶。

有想法的人士不只滿足於將這些充滿復古韻味的針織品回歸時尚舞台,他們還希望能復興針織品的生產方式,從工廠回歸到個人,將針織衫的生產眾包給全球的針織手工者,將他們聯合起來組成一個全球性的生產網路。

總部設在英國的針織品牌 Wool and the Gang 就因為懷揣這樣的願景而獲得了包括 Index Ventures、Wellington Partners 以及 MM Ventures 總額280萬美元的種子投資,用於建立可以實現全球性眾包的在線網路和能力。

現在北美和歐洲已經有超過5000萬的針織手工者,在這個龐大基數上,聯合合適的人為品牌「眾包」,你能想像那個場景嗎? Wool and the Gang 公司首席執行長 Lisa Rodwell 表示,最初的規模可能會很小,但如果掌握了正確的途徑,就能發展得很快。

Wool and the Gang 如何實施這一全新的商業模式?它採取的方式是公司自行設計針織衫,並從各地採購生產這些針織衫所需要的原材料,然後將生產每一件針織衫所需要的工具如圖案和毛線打包成材料包,通過網路將材料包出售給想做生產者的人。成品完成後 Wool and the Gang 回購然後加價銷售。

woolandgang

在登錄 Wool and the Gang 網站後可以看到,用戶既可以購買已經製作完成的針織品,也可以通過點擊分類「Collections」一項購買原材料自行生產。一件 STRATA T-Shirt,Wool and the Gang 以 45 英鎊的價格出售材料包,而回購後並加價銷售的成品標價為 85 英鎊。

在2008年底成立之初,Wool and the Gang 將生產外包給秘魯的一些個體生產者,最初只有10個人和少量的設計,但現在從 Wool and the Gang 購買材料包的人已經數以千計。

Wool and the Gang 讓人聯想起過去那些打發時間的家庭主婦或失業在家的人們會去工廠領一些可操作的活回家幹,例如串珍珠項鍊,工廠按件給他們計酬。沒錯,Wool and the Gang 所做的就是通過網路眾包將這樣的生產方式復興,但它之所以可以這麼做的很重要的一個前提是,對於針織衫和時尚而言個人手工有著別樣的情感訴求和營銷賣點。

無論是從個性還是網路眾包的生產方式來看,Wool and the Gang 都將被視為新的時尚。一個人一套針就可以和新的設計無縫對接,有高度的靈活性和原創的獨特性。

但眾包生產方式之下,因為生產者是萬千的大眾,產品的管控可​​能會是一個問題,產品的質量可能會被稀釋,這也是 Wool and the Gang 最初網路生產很小的部分原因。 Rodwell 給出的解決方法是,核心團隊會和編織者保持聯繫,當出現新的設計時,公司會運用 Skype 等網路電話召開會議對編織者進行幫助和指導。任何一件成品都需要通過倉庫的檢驗,之後才能貼上標籤。這也是為什麼 Wool and the Gang 上面大部分的產品是只需要一兩個小時就可完成的簡單式樣。

儘管針織衫行業並不是高科技領域,但專注於網路科技的風投機構 Index Ventures 創立者 Neil Rimer 認為,Rodwell 及其團隊有遠見和能力去建立一個改變以往遊戲規則的時尚業,並以從未有過的方式把全球的人連接在一起。

woolgang

想像一下,眾包帶來的是什麼:也許在不遠的未來,你那心靈手巧的媽媽甚至會重新拾起剪刀、布料,買來新的縫紉機,在家裡為某個時尚品牌製作最新設計的時尚單品來打發她閒暇的退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