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 Combinator 創業孵化中心

0
3216

還記得前幾天剛剛被 Zynga 2 億美元收購的 Draw Something 開發公司 OMGPOP 嗎?這家公司就是著名孵化機構 Y Combinator(簡稱 YC)2006 年「畢業班」的一員,經過了五年的磨鍊,今天終成正果。現在,在 YC 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畢業典禮」上,不知又將誕生多少明日之星呢?

這次「畢業典禮」共有 65 家公司「畢業」,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期。眾多明日之星的亮相也將 YC 畢業典禮變成了 VC 的節日,用科技部落格 TechCrunch 創始人 Michael Arrington 的話說就是:

Y Combinatior Demo Day 把 VC 變成了第一次進迪斯尼樂園的七歲小孩子。眼睛根本不夠用了。

從這 65 家公司中,綜合 VC 的意見 TC 最終選出了 10 家最優秀的創業公司,當中包括 Pair、EXEC、iCracked 等專注於行動網路的公司,這些公司產品關係到我們如何溝通,如何更有效的利用我們的手機。毫無疑問,行動網路已經成為了 YC Demo Day 引人矚目的主角。

YC Demo Day 為何如此引人關注?

網路之前曾發表過一篇文章:《A 輪的路越走越窄》,到 2011 年,A 輪融資的比例下降到了 20% 左右;另一項研究表明,通過像 Y Combinator 這樣的創業孵化機構成長起來的企業越來越多,而風險投資的影響力正在衰減,許多創業者不再依賴傳統的天使投資或其它形式的風險投資,以 YC 為代表的孵化中心模式正在改變整個產業。在 Techcrunch Disrupt 大會北京站上,創新工場董事長兼 CEO 李開復 也表達了類似觀點。

Y Combinator 則是這些孵化機構中的個中翹楚。自2005年成立以來,YC 總共孵化了 254 家公司,總融資額 6.27 億美金,由 YC 育成的公司平均籌得 80 萬美元的資金,而根據華爾街日報的統計,2010 年 YC 有 94.4% 的培育項目拿到了下一輪融資,有如此高成功率,難怪有人願意借款 15 萬美金(convertible loan,和 A 輪一樣的條件 convert,是投資界從未見過的優秀條件)給所有 Y Combinator 畢業團隊。

YC 的天時、地利、人和

Paul Graham 曾經寫過一篇《如何開始創業》的文章,這篇文章來源於他在哈佛大學的一次演講,在文章中,Paul Graham 總結了幾點創業成功的重要因素:優秀的合伙人,確實有需求的產品,以及儘可能少的啟動資金。正是這篇文章的發佈使得他對天使投資進行了嚴肅的思考,最終導致了 YC 的成立。

然而萬事開頭難。翻開 YC 的投資公司列表(完整列表見 Yclist.com ),我們發現,在剛剛起步的 2005 年和 2006 年,YC 失敗率還是非常高的,尤其是 2006 年,如果不是 OMGPOP 憑藉 Draw Something 翻身,那麼 2006 年可以說是全軍覆沒。

Paul Graham 的問題在於他並不是矽谷最有名的天使,而他的「儘可能少的啟動資金」對有潛力的創業者缺乏吸引力,畢竟對他們來說2-3萬美金可能只是杯水車薪。然而,Y Combinator 最近幾年抓住了很好的時機:

  • 開源軟體、電子商店、雲端計算大幅度地降低了創業成本
  • VC 沒有時間看小案子,Paul Graham 抓住了這一細分市場
  • 很多大公司願意花較高的價錢來收購技術團隊,提供了更多的退出機會。

Reddit 可以稱得上是 Y Combinator 的第一個成功例子,這家公司在06年10月被 Condé Nast 收購,這一成功例子提高了 Y Combinator 的知名度,並進一步吸引到了 Dropbox、Disqus 等項目,才進入了良性循環。

如此看來,YC 的成功實際上佔盡了天時地利人和,這使得 Y Combinator 難以複製,李開復 09 年從 Google 離職後創辦創新工場,曾經研究過 Y Combinator 的模式,但最後還是採取了與 Y Combinator 不同的模式。

Y Combinator 精神

但個人認為,讓 YC 在眾多孵化機構中脫穎而出的,還是 YC 與眾不同的精神。

在 Paul Graham 的另一篇文章中描述了他在 YC 期間注意到的一些偉大到令人恐懼的初創企業創意,包括:

  • 新的搜尋引擎
  • Email 革新
  • 大學教育革新
  • 網路視頻
  • 下一個賈伯斯
  • 回歸摩爾定律
  • 即時診療

如 Paul Graham 所說,這些任何一個創意都能讓你成為百萬富翁,聽起來確實會讓人心嚮往之,當這些創意一一展現時,你或許會感到自慚形穢。

李開復也曾經在微博上如此解析 YC 的模式:

  1. 美國工資高,創業型公司 2-3 萬美金不可能僱人;
  2. 創業者滿腔熱血,不需要薪水;
  3. 2-3 萬美金給兩三個創始人自己租房吃飯,3個月後 Demo Day 再爭取拿較大投資。

我們周圍有許多人嚮往創業,但真正理解創業的人不多。如果只是為了成為百萬富翁而創業,你會難以忍受創業的寂寞,成為真正的企業家。而 YC「以最少的錢做最偉大的事業」的做法,讓 YC 可以篩選到真正適合創業的創業者,再通過給予他們響應的指導,幫助他們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Y Combinator 長青

YC Demo Day 已經曲終人散,但無論是表演者還是觀眾都會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目送偉大公司誕生的場景固然令人激動,但真正參與一家偉大公司的成長,更是能使人為之而狂熱。YC 已經培養出 Dropbox、Heroku、Airbnb、Bump、Justin.tv、Reddit、Disqus、Posterous 等明星,但這一切並沒有結束。

什麼時候會結束?推動這一切的是 Google、Facebook、Zynga、Twitter 以及其他雄心勃勃要取代這些人們眼中明星的公司們,因創業成功而獲得的資金被迅速投入到那些新的創業公司中,他們重複着他們的前輩們干過的事,在這個企業家精神的舞台上勇敢地去戰鬥,要嘛忙著活,要嘛忙著死。如此循環往復,生生不息。

勇者無畏,行者無疆,這才是真正打動我們、激勵我們去創業的東西。這才是企業家精神的含義所在,只要有這種企業家精神存在,我們就相信,創業萬歲,YC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