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e News 用虛擬實境技術報導紐約百萬人大遊行

0
745

擬實境會對我們體驗世界的方式帶來很多可能的變化,不過這一技術對我們講故事的方式所產生的影響或許是最有趣的改變。Vice News 在去年12 月用虛擬實境技術對紐約百萬人大遊行進行了報導,讓人有機會一睹虛擬現實技術應用在新聞報導中的情景。這次遊行是人們為了抗議被警察殺害的 Eric Garner 和 Mike Brown 以及這兩個案例中大陪審團的審判決定。

Vice News 的報導使用了全視角攝影系統,跟隨記者愛麗絲·斯派瑞(Alice Speri)的腳步穿梭在遊行中,讓人能以沉浸式的視角置身於行動的最中央。感謝斯派瑞,是她讓這一報導不僅僅成為有關周圍環境的被動體驗,這是一條引導性的新聞報導,與我們見過的早期沉浸式演示影片相比,將沉浸式體驗又推進了一步。

Vice News 的百萬人遊行虛擬現實報導由克里斯·米爾克(Chris Milk)和斯派克·瓊茲(Spike Jonze)製作,可通過 iOS 版和 Android 版 VRSE 應用 觀看。這是虛擬實境敘事近期所取得的創新之一,也能讓更多人了解這一技術,因為 VRSE 應用支持廉價、隨插即用的 Google Cardboard,而無需三星和 Oculus Rift 等虛擬實境硬體。

Vice VR

克里斯·米爾克還製作了聯合國世界組織的第一部虛擬實境紀錄片《錫德拉灣上的雲》(Clouds Over Sidra),這部電影在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進行了首映,同時也發佈在上面提到的 VRSE 應用中。《錫德拉灣上的雲》用虛擬現實技術再現了敘利亞內戰中難民們的經歷。

從這些例子中很容易就可以看出,虛擬實境技術可以成為紀錄片、新聞報導極具吸引力的媒介。但在目前,人們仍然需要積極行動取得設備才能獲得這一體驗,因此虛擬現實不會很快成為媒體公司的關注重心。不過,即便最初受眾的數量極為有限,虛擬實境敘事也展現了其強大的吸引力。